今天是:2024-04-27 星期六

向巴平措副委员长在2015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5-06-17   来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向巴平措

(2015年6月15日 人民大会堂香港厅)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

各位来宾,各位香港律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出席2015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开幕式。与来自香港的朋友、法律界的青年朋友欢聚一堂。在此我代表全国人大,向来自香港的各位律师、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交流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中央政府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认真履行宪制责任,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继续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各界人士,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维护稳定,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保持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一国两制”在香港日益深入人心,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当前,祖国内地正在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一战略东联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横跨欧亚,连贯非洲大陆,涉及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近2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将使沿线市场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影响和改变全球投资及消费市场格局,其产生的辐射效应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区,享有独特的“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配合其自身区位、资金优势,现代服务业发达和国际联系广泛等条件,完全有可能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更好发挥内地和海外市场之间联通作用,壮大固有产业,丰富产业内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当前,全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在座的各位青年是香港发展的未来,更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希望你们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内地的交流交往,不断为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进步做出贡献。为此,我想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敢于承担,努力肩负起民族责任和历史使命。

  香港与祖国内地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香港的前途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内地都是香港发展依托的腹地和坚强后盾。国家快速发展的机遇,为香港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不竭的发展动力。香港青少年是香港未来的建设者,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希望香港青年牢固树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共繁荣的主人翁意识,深刻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发奋图强的光荣历史,更多认识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了解“一国两制”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牢牢地把握香港同祖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命运前程,成长为具有民族自豪感、国家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代新人。

  二是要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优势,维护香港法治形象。

  法治是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基石,也是香港重要的制度优势之一。香港发展成为世界大都会,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具有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和享有公信力的司法机构,香港民众具有较强的尊法守法意识。香港优良的投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国际形象都依赖香港的法治。对这一制度优势要十分珍惜,努力维护。各位青年朋友都是香港法律界的精英,承担着香港未来发展的责任。相信我们法律界青年更能认识和体会法治的重要,甘当维护香港法治的主力军。

  三是要全面深刻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促进香港民主健康有序发展。

  各位同学所在的地方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议事的地方,也是人民根据宪法和法律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场所。这间香港厅正是我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会议室。大家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根本的政治制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基础。全国人大的一项主要职能是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健全宪法和法律实施监督机制,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一项重要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正是宪法规定的。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正确实施香港基本法和依法推进香港政制发展负有宪制责任。

  去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依据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解释,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提出行政长官普选具体办法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再过两天,香港特区立法会将审议、表决特区政府提交的行政长官普选法案。这个法案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了民主、开放、公平、公正,是一个合法可行、理性务实的方案,获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真诚期待这样一个好的方案能够获得通过,香港的民主发展能够因此实现得历史性的进步。

  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去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习近平主席在考察北京大学时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认为,当代香港青年最大的际遇就是赶上了全球化、信息化时代,最大的机缘就是祖国正在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大的有利条件就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相信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住历史机遇,勇敢迎接一切挑战,不断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为香港的繁荣和祖国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香港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祝愿各位青年朋友在内地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预祝交流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