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2014年“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2015-02-06   来源:

  经中国法学会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批准,2014年12月7日至20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活动在北京和西安成功举办。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所大学的11名法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冬令营。

  
“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是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一项重要国际法律交流活动,主要针对对中国感兴趣以及有意来华学习、深造或从事涉华相关业务的法学院学生、年轻律师及相关专业人士,以寒/暑假来华游学的方式,增进他们对中国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帮助他们与中国著名的法律院校、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等法学法律组织建立联系,并提供一个结交各国法律人士,建立国际友谊的平台。

  在北京和西安期间,澳、新学员分别听取了9场专题讲座,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司法体制改革、法学教育、金融法、西安的历史与文化等;先后访问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金杜律师事务所、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机构并座谈,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西安博物院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游览了故宫、长城、天坛、秦始皇兵马俑、大唐芙蓉园、西安古城墙等名胜古迹。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冬令营活动,会领导指示要努力把冬令营办成对外交流的品牌项目。学术交流中心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安排中心副主任王伟全程陪同活动。冬令营活动特别得到了各合作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知名院校为冬令营推荐了授课教师;西安市委、市政府、市法学会为接待冬令营学员作出了专门部署。在我中心的精心组织及各合作单位、特别是西安市法学会的全力配合下,本次冬令营活动达到了增进理解和友谊,扩大共识与合作的目的,接待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就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向国外积极宣传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理论和法治理念,是对外法学交流的重要任务。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邀请相关学科/专业研究会的知名专家和实务工作者为冬令营学员授课。包括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吴志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崔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龚红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比较法教研室主任丁相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等在内的著名法学家和经济学家,用流利的英语、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形式,向澳、新学生全面介绍了我国的立法制度、司法制度、法学教育、法律服务、以及金融法、涉外经贸法的有关情况,使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和市场经济有了全面了解。在学员们提交的9篇结业论文中,有5篇专门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2篇论述中国司法制度,1篇论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1篇论述中国涉外经贸法律制度。正如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院的亚历山大·戈吉克所说,“这些内容让我了解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特色,确确实实改变了我思想的航程。”

  二、配合国家对外合作总体战略,积极宣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建设,是新形势下我国推进对外合作的总体构想,与我国推进“走出去”战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密切相关。“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一年来,已经有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参与。本次冬令营举办前夕,习近平主席访问澳、新,将中澳、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中澳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无限商机。在此背景下,冬令营组织澳、新学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并把冬令营后半段活动安排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组织学生听取了“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及其发展趋势”和“西安的历史与文化”两场讲座,并参观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安博物院,让澳、新学员了解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所描绘的宏伟蓝图。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法学院学生泰根·马克威廉姆在提交的结业论文中写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使中国更加开放、更加强大,它与沿线国家的关系将更加紧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将因此受益。”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克里斯托·艾利亚斯表示,他将到香港找一份工作,专门从事对华业务,为中澳经贸关系的发展做贡献。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加布里埃尔·菲尼斯说,新西兰和中国早在2008年就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次新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推动新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将为两国的法学法律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三、展示中华文化,培养对华感情。

  除授课和公务考察外,冬令营为澳、新学生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进他们对中国的情感认同。在京期间,组织他们爬长城、游故宫、祭天坛、逛胡同、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吃烤鸭、涮火锅,品尝老北京传统小吃。在西安期间,安排学生逛夜市、吃水饺、登古城墙、欣赏唐代歌舞表演和古代阅兵仪式。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克里斯托·艾利亚斯恰逢在西安过生日,西安市法学会专门安排女服务员身着艳丽的唐装,为他送去了一个巨大的生日蛋糕。当他在学员们的祝福歌声中用两米多长的青龙刀切开蛋糕时,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在大唐芙蓉园,学员们高兴地玩起了“骑木马”游戏。6匹木马一字排开,学员们奋力驰骋,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热闹的欢笑声引得游人纷纷驻足围观。对于本次冬令营,有超过一半学员都用了“神奇”这个词来形容,还有2 位学员说这是一次“改变他们一生的经历”。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亚历山大·戈吉克表示,回国后,他将向他的法学院同学详细介绍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推荐他们参加中国法学会举办的下届夏令营和冬令营。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的华裔学生何晓欣说,通过这次冬令营活动,她更加热爱自己的根之国,她将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便于今后随时沟通联系,冬令营学员共同建立了一个聊天群,并邀请学术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加入。部分学员甚至特意申请了中国的微信号,以便和这次冬令营活动中结识的中国朋友保持联系。

  四、思考和建议


      (一)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培养亲华、友华力量。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包括中国法律制度、法治体系在内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关注。同时,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特别是推进“一路一带”国家战略,也迫切需要和谐友好的外部国际环境。积极开展对外法治宣传,有针对性地做好外国青年法律人才的工作,培养一批国际知华、友华、亲华力量,对于提升我国法治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国际人才支持和保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建议2015年继续举办中国法律国际夏/冬令营活动,并在此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人员组成和规模,努力将中国法律国际夏/冬令营活动办成国际知名品牌。

      (二)加强与地方法学会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本次冬令营活动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和西安市法学会的大力支持。为接待好冬令营学员,西安市法学会专门向西安市委政法委请示,得到了西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春雁的批示。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西安市法学会会长丁健出席西安欢迎仪式并致辞,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全程陪同参加各场活动。除西安市法学会外,西安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外侨办、市旅游局、市文物局、市高新区管委会等8家单位参与了接待工作,为冬令营活动的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向澳、新学员全面展示了“古代西安、现代西安、法治西安”的良好风貌。建议今后根据每次夏/冬令营活动的不同主题,与相关地方法学会形成合作模式,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整体推进法学会系统的对外法学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