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4 星期三

赴法国开展“司法权合理配置法律制度”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16-04-12   来源:


       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应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邀请,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一行25人于2015年6月14日至7月4日赴法国就“司法权合理配置法律制度”进行了专题研修培训。代表团由吉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吉林省法学会副会长刘殿民任团长,来自19个省市的25名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包括9名直接从事司法改革工作的领导)参加了此次研修。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法国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巴黎第二大学法学院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在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培训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司法部司法督查司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巴黎第十七区警察局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路易律师事务所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艾克斯上诉法院

法国艾克斯副市长接待中国法学会代表团
       此次研修是继2014年10月中国法学会派出同一类型研修班之后的又一次出访。主要任务是在去年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对法国的预审法官制度、律师制度、法官检察官任命惩戒制度、司法人员待遇保障制度、法官检察官职责保护与司法监督并重制度和检法经费财物管理制度等作进一步深入考察,以便为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代表团先后在巴黎第二大学法学院、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以及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参加了18场专题讲座;分别访问了法国司法部、法国比较立法学会、巴黎第十七区警察局、艾克斯上诉法院和艾克斯路易律师事务所等6家法律机构;还先后召开2次内部研讨会,总结交流研修成果。
       法方接待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了法国知名法学家和有丰富执业及教学经验的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主持讲座和参与座谈。大家认真听课,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代表团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给接待单位留下深刻印象。
楠泰尔大审法院院长法比耶纳女士为代表团授课

原巴黎和凡尔赛巡回法院院长皮埃尔先生为代表团授课

艾克斯-马赛大学教授彭迪尔为中国法学会代表团授课

原艾克斯律师公会会长海田先生为中国法学会代表团授课

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金邦贵教授为代表团授课

 
       在法期间,代表团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我法制建设成就,特别是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各项目标和举措,给法国同仁留下深刻印象。代表团此行顺利完成各项研修交流任务,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深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与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国际部主任助理为代表团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