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3-28 星期四

2019年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

时间:2019-05-30   来源:


5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在安徽合肥举办

 
  2019年5月19日至5月25日,第四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来自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中台湾律师联盟、海峡两岸法律交流协会的25位台湾青年律师参加研修班。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安徽省政府副省长李建中,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中台湾律师联盟执行长何志扬代表学员发言。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中国法学会台港澳办副主任靳楠等出席开班式。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致辞
 
  张鸣起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目的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湾法律青年了解大陆搭建桥梁,为其追求发展、实现梦想创造条件。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青年法律人要努力做两岸交流合作的推动者; 二是青年法律人要努力做两岸法治建设的参与者; 三是青年法律人要勇于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建功立业。

 
安徽省政府副省长李建中致辞
 
  李建中介绍了安徽省省情,特别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悠久历史文化以及皖台合作情况,表示希望通过研修班为皖台法律青年搭建桥梁,为深化新时代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特别是两岸法学法律人才合作注入正能量。


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致辞

 
  唐正瑞对台湾法律青年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二是发扬法治文化精神,共建中华法治文明;三是发挥专长,促进融合发展;四是勇于担当,致力国家统一。

中台湾律师联盟执行长何志扬代表学员发言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成举行专题讲座
 
  开班式结束后,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成就“法治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举行专题讲座,为研修班学员展示了安徽自古以来的法治文化以及促进现代法学发展和良法形成的过程。

座谈会现场
 
  在2017年大陆扩大取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并获得大陆律师执业证书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扩大的背景下,不少台湾律师开始积极开展两岸法律服务业务,他们也对两岸律师服务业开放的具体问题非常关心。5月20日下午,研修班一行参访安徽省司法厅,并就“法律服务业的开放和律师队伍管理”进行专题座谈。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孔胜亲切会见研修班成员并主持座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两岸律师服务业的如何开放、大陆实习律师期间如何工作、律师执业专业化分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中台湾律师联盟执行长何志扬和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晓健分别就近年来台湾、安徽两地律师行业情况作了总体介绍。尹宝虎在发言时表示希望两岸青年律师借助平台相互了解,密切合作,共同开拓法律服务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胡孔胜希望两岸青年法律工作者加强工作上的联系合作,共同推进两岸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和法律服务业的发展。

研修班学员体验自助立案系统
 
  随后,研修班成员参访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并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座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巡视员、省法学会副会长汪利民出面会见研修班成员并讲话。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一庭庭长汪晖介绍了安徽法院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进展。座谈会现场展示了在线调解平台运行情况。研修班还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了解安徽省先进的“互联网+诉讼服务”以及诉调对接的“马鞍山经验”。研修班学员台湾国立云林科技大学钟从定教授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与调解”为题介绍多元调解的意义、机制以及中外比较等内容。台湾学员何志扬律师以“两岸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比较”为题介绍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岸劳动争议解决的现状、制度比较、具体实践等情况。在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围绕“专业调解机构试点设置”“律师调解经费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修班学员对大陆法院的信息化运用、法制化进程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步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台湾地区也可以借鉴自助立案、在线调解等司法辅助系统的做法。

在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交流座谈
 
  研修班学员参访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并与该所律师就律师业务融合及青年律师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主任周世虹主持专题座谈。座谈会上,两岸青年律师就大陆及台湾青年律师培养工作情况、对实习期培训、考核及周期等差异以及“法律咨询公司对律师行业的冲击”“律师服务的推广”“台湾律师如何更好进入大陆市场” 等问题进行分享交流。

研修班学员参访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研修班一行还参访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台资企业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并就“惠台措施与台胞权益保障”进行专题座谈。合肥市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台办处长吴迪、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法务室处长施雪峯、合肥新汇成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萧明山、合肥奕斯伟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部长穆慧慧、康桥国际学校合肥校区幼儿园园长陈秀燕等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台湾学员与台资企业就安徽55条惠台政策的具体实施及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研修班成员台湾国立云林科技大学钟从定教授还分享了“台湾在学青年赴大陆交流、就业、创业意愿施政调查报告”,辅助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参考。

研修班学员参访科大讯飞股份公司
 
  为了向研修班学员展现大陆日益飞跃发展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修班团员还参访了科大讯飞股份公司,并就“两岸青年如何积极融入新时代实现大发展大作为”进行专题座谈。研修班一行参观了人工智能展示厅,大家对高效精准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及“机器翻译”技术大为夸赞,并对刑事案件辅助系统和图像识别领域的先进技术叹为观止。

研修班学员参观安徽名人馆
 
  本届研修班为期七天,通过参访活动,台湾青年律师进一步了解了安徽,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认知进一步深入。研修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安徽名人馆、宏村等人文景观,感受了徽文化魅力。

研修班结业式
 
  在研修班结业式上,中国法学会台港澳办副主任靳楠指出,通过参访、座谈等活动,让各位学员亲身感受到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司法体制改革进展,以及法治文明进步情况。希望大家积极发挥自身法律优势,把个人的职业发展与台湾的发展、与祖国大陆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进友谊,凝聚共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法规局副处长奉亚华指出,通过参访座谈、交流互动,也为我们下一步改进相关政策、创新工作思路提供了积极参考。安徽省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省法学会负责人郑重希望台湾法学法律界的青年朋友们立足两岸人民交往日益增多,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的实际,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服务。最后,研修班成员代表何志扬律师、吴威廷律师、杨轩廷律师、郑凯元律师、杨惠雯律师分别发言,表示来大陆交流收获颇多,将会带着收获回到台湾并于友人分享,努力扩大两岸交流。何志扬律师特别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交流,对大陆的法治进步、惠台企业措施、青年律师培训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在大陆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