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30 星期二

2015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情况报告

时间:2016-01-03   来源:


2015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情况报告
 
       2015年6月14日至21日,第八届“‘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北京、甘肃两地成功举行。交流周由中国法学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司法部、教育部协办,驻港中联办法律部提供协助。本次活动有80余名香港与内地优秀法律学子及青年律师参加。参与活动的同学主要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兰州大学,还有部分是在海外求学的香港法律专业留学生。国务院港澳办以及甘肃省政法委、甘肃省法学会等单位主持接待安排,给予了大力支持。交流周具体筹备组织工作由中国学学术交流中心牵头,联合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共同完成。
 
       交流周开幕式于6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向巴平措、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主持开幕式。司法部副部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以及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刘新魁、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
 
       一、 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门领导出面讲话,表达了对香港法律青年的殷切期望
 
       向巴平措在致辞中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介绍了祖国内地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情况,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区,享有独特的“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完全有可能借助于国家开放战略发展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他对参加交流周活动的香港法律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敢于承担,努力肩负起民族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香港的更美好明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二是要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优势,维护香港法治形象;三是要全面深刻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促进香港民主健康有序发展。
 
       王乐泉在讲话中介绍了内地法治建设新成就,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两地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密切合作,指出加强两地法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王乐泉特别阐述了民主与法治、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指出民主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都必须理解、尊重、遵守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只有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才能保障“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和香港民主政治走向成功。王乐泉希望香港法律界牢牢把握住当前的历史机遇,为香港繁荣稳定和民主法治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港澳办法律司安排副司长奚俊坚就“一国两制与香港民主法治”与交流团作了专题座谈。奚俊坚从香港民主的起源、香港民主发展的目的、香港民主发展的途径和香港特区成立以来民主发展的历程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香港民主法治的渊源和趋势。并直接针对当前香港社会就政改方案的纷争,详细说明了提名委员会制度设计的历史背景和优越性,回答了团员们关于五十年后“一国两制”制度是否会改变、如果政改方案未获通过是否会影响“一国两制”政策等诸多疑问。表明了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决定持续推进特区民主发展的坚定立场。
 
       二、 各场专题讲座和座谈精彩纷呈,内地社会发展情况和法治建设成就给香港青年留下深刻印象
 
       在京期间,交流周先后就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和内地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等议题安排了两场专题讲座。15日上午交流周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就“从2014年北京APEC看中国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与实践”作了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APEC的发展历程和亚太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内涵、发展方向,阐释了“亚太梦”与“中国梦”的含义及其联系。重申中国走和平崛起、共同富裕、命运共同体的道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行得正,走得通。讲座特别提到香港特区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和可以发挥的作用,指出香港是亚太地区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可以发挥独特桥梁纽带作用。只要香港与内地携起合作,加强互联互通,不断拼搏进取,就一定能够走出当前困境,开创美好未来。
 
       为了促进香港青年了解内地就业创业政策,交流周还特意安排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副研究员丁赛尔就“内地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作了专题讲座。讲座数据详实、分析理性,梳理历年就业创业政策,介绍当前内地青年就业形势和发展趋势,欢迎香港有志青年到内地施展才华抱负。同学们就创业援助、就业公平等问题与讲座老师进行了探讨。
 
       完成北京交流日程后,交流团于6月16日赴甘肃,参访了兰州大学和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主持欢迎仪式,甘肃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省政法委副书记马湘贤出席讲话。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光华以“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法治”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以融会贯通的方式形象生动地介绍甘肃与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关系,解读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文化价值,分析中国社会结构及法治现状,着重比较中西社会及其治理方式的异同,展现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法治文化和法治路径。座谈后,同学们还就法治政府、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法治协作等问题与在座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任建国召集院领导班子及中青年法官与香港团员就“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为民”议题开展座谈交流。副院长郝光林结合具体案例对法院各领域工作做了全面介绍,内容涉及司法为民举措、司法人权保障、知识产权保护、行政审判、少年刑事审判、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情况、人民陪审员制度、律师权益保护以及法官品德修养等八个方面情况。之后,兰州中院法官还就香港团员关心的刑事拘留政策、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诉讼过程中原被告双方权利平衡等问题回答了客人的提问。座谈结束后,香港青年参观了中院立案接待大厅和数字化审判庭。
 
       为了加强香港法律青年对内地青年人的深入了解,交流周特意安排内地边远地区的大学生“村官”见面交流。18日上午,敦煌市七里镇铁家堡村村主任助理许婷、莫高镇苏家堡村村主任助理魏国强就“青年人的理想与奉献”这一话题与香港青年座谈。两位大学生村官与团员分享了从校园到农村的心路历程和基层工作感悟,以及如何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开展基层普法、支援西部建设、发展西部经济等想法、做法和经验。香港青年踊跃提问,两位大学生村官就内地“六•五”普法、村委会人民调解、乡村村官如何配合基层法官工作、基层工作对人生的历练等十余个问题做了解答。
 
       三、 青年交流和文化交流是本届交流周的一大特色
 
       在京期间,交流团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近距离体验国家立法机关议事环境,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追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在甘肃敦煌先后参观游览了莫高窟、阳关、敦煌博物馆、鸣沙山等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尽管有少数同学以前到过内地,但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走进西部,第一次乘坐火车卧铺,第一次看到沙漠日出。许多同学表示他们为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积淀、古人的勤劳智慧、以及祖国辽阔的地域、山川的壮美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乘坐火车卧铺夜游西北给交流团留下深刻印象。交流团17日从兰州乘坐“敦煌号”列车赴敦煌,受到兰州铁路局车站职工的热烈欢迎,他们为交流团表演迎宾水鼓舞和高铁礼仪操,播放铁路宣传片,并在列车上表演琵琶独奏以及大漠敦煌、西域风情等特色舞蹈,展示了铁路优质服务的新水平,让团员生动重温丝绸之路的文化历史,真切感受新丝绸之路人民的热情好客。
 
       本届交流周首次安排内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兰州大学法学院学生全程陪同交流团活动。几天同吃、同行、同活动,拉近了两地年轻人的距离,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内地同学一路的真诚帮助让很多香港团员深受感动。很多团员表示这是此行最珍贵的地方。内地同学也纷纷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活动切身地感受到了交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