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8 星期日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赴法开展“司法权合理配置法律制度”培训活动综述

时间:2014-12-26   来源:

        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应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邀请,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一行22人于2014年10月19日至11月8日赴法国就“司法权合理配置法律制度”进行了专题研修培训。代表团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任团长,来自15个省市的司法研究学者以及部分公、检、法、司实务机关专家参加了专题研修。出访组织工作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具体承担。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巴黎第二大学法学院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法国比较立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巴黎第十四区警察局


巴黎第二大学司法研究所所长皮埃尔教授为代表团授课

 
  代表团先后在法国巴黎第二大学法学院、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以及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听取了15场专题讲座,议题涉及法国司法权配置原则,审、检、警、辩职能关系,法国诉讼法特点,司法官招录、培训和职业保障,司法职业伦理及纪律惩戒,宪法审查制度,行政法院与普通法院体制等内容;先后5次到凡尔赛大审法院、艾克斯上诉法院等司法机构旁听法庭审判;访问了法国司法部、法国比较立法学会、法国十四区警察局、艾克斯路易律师事务所和艾克斯律师公会等6家法律机构并座谈;召开了2次内部研讨会,对研修成果进行交流总结。
 

驻图卢兹上诉法院原检察长达沃斯特先生为代表团授课


法国司法部司法服务司法官检察官人事处副处长瓦莱丽女士为代表团授课


楠泰尔大审法院院长法比耶纳女士和法国律师公会会长保罗先生为代表团授课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凡尔赛大审法院

 
  此次研修培训受到法国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接待。法国司法部协助安排了对司法机关的参访考察;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巴黎第二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法学院选派了全国知名法学家和有丰富教学及执业经验的资深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为代表团授课。每场讲座、座谈均按照我方事先确定的议题进行2小时讲解和1个小时交互讨论,部分重点议题法方还安排了理论和实务界多名专家同时讲解,相互补充,交流质量和效果得到全体团员一致好评。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法国司法部


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金邦贵教授为代表团授课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召开内部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艾克斯上诉法院
 
  培训期间,代表团各位成员认真听课、积极提问、主动发言,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给法方留下深刻印象。在交流过程中,代表团还主动宣传介绍我国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最新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各项目标和举措,使法国同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体系、法治理论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在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研修培训顺利完成各项学习考察任务,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深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与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路易律师事务所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向艾克斯律师公会赠送纪念品



艾克斯-马赛大学原校长卢伊教授为代表团授课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与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师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