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张鸣起副会长率团出席第二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并访问爱尔兰和法国

时间:2017-11-21   来源:

  2017年11月5日至14日,应英国英中协会、爱尔兰法律改革委员会和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率代表团赴英国出席第二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并访问爱尔兰和法国。
  11月6日,由中国法学会与英中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在伦敦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民法和司法体制改革”。来自中英两国的近100位法学法律界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英国国会议员、工党影子内阁数据科技部长利亚姆·伯恩,前英格兰及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托马斯勋爵,英格兰及威尔士律师协会副会长克里斯蒂娜·布莱克劳斯,英格兰及威尔士出庭律师公会主席安德鲁·兰登,英中贸易协会执行主任白丽莎分别在开幕式致辞。英中协会主席戴维信爵士主持开幕式。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马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英格兰及威尔士律师协会、英格兰及威尔士出庭律师公会和英中贸易协会共同协办。
 

张鸣起副会长在第二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张鸣起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举办第二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既是落实首届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圆桌会议开始向机制化、长效化、纵深方向稳步发展,将为增进中英法学法律界的理解与信任,助力彼此改革进程,为中英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重点介绍了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论述,以及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和民法典编纂成果,引起热烈反响。他表示中国法学会愿与英国同行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努力将“圆桌会议”建设成为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法律智库,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实现中英互利共赢。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进一步深化中英法治合作,夯实中英法治合作平台达成共识,并围绕会议主题,就数据所有权、数据安全、网络虚拟财产、数字时代的司法改革、数字法院等中英法学法律界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卓有成效的研讨。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室二处处长丁亮华、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正志分别担任会议相关专题中方发言人。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主持了“数字时代的法律框架”专题发言和讨论。
 

第二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会场
 
  会后,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先后拜访了英国律师组织和牛津大学相关研究机构。英方出面接待并主持会谈的包括英格兰及威尔士律师协会会长乔·伊根、英格兰及威尔士出庭律师公会主席安德鲁·兰登、牛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安妮·戴维斯、牛津大学商法中心主任路易丝·格里弗以及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副教授尹孟修。双方就在“中英法治圆桌会议”框架下确立和深化制度化交流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张鸣起副会长与英格兰及威尔士律师协会会长乔·伊根会谈并向其赠送纪念品

代表团访问英格兰及威尔士出庭律师公会


代表团与牛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安妮·戴维斯等合影

 
  访爱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爱尔兰法律改革委员会、爱尔兰司法部和爱尔兰律师协会,与其就司法体制改革、民法修订、法律服务业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深入了解爱尔兰在近年来开展法律修改和法制改革的做法和经验。爱尔兰法律改革委员会主席约翰·夸克、爱尔兰司法部副秘书长科南·麦肯纳以及爱尔兰律师协会会长迈克尔·昆兰分别出席并主持会谈。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会见代表团并介绍了爱尔兰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情况。
 

张鸣起副会长与爱尔兰法律改革委员会主席约翰·夸克会谈并向其赠送纪念品


代表团访问爱尔兰司法部



张鸣起副会长与爱尔兰律师协会会长迈克尔·昆兰等会谈
 
  访法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和法国大陆法基金会,与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外专培训项目等中法交流合作项目、进一步丰富合作领域和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了解了法国近年来开展的民法改革情况。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主任金邦贵,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副院长、国际部主任伯努瓦·沙姆阿德以及法国大陆法基金会主任洛尔·贝朗格分别主持会谈。
 

张鸣起副会长与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副院长、国际部主任伯努瓦·沙姆阿德会谈


张鸣起副会长与法国大陆法基金会主任洛尔·贝朗格会谈
 
  出访期间,代表团主动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我国法治建设成就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阐释加强法律合作对于促进双方法治建设和经贸往来的重要意义,得到外方高度赞赏。此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深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与合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