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6 星期五

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五期研修班情况综述

时间:2019-02-19   来源:

  2018年6月12日至7月4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承办,广东省法学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市法学会协办的“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五期研修班”在北京、广州、深圳三地成功举办。来自埃及、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里、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以及非洲联盟、非洲商法统一组织等12个非洲国家和2个非洲区域组织(非洲联盟、非洲商法统一组织)的31名司法官员、法律学者和律师参加了本期研修活动。

  “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是中国法学会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关于“继续开展法律人才交流与培训”相关举措,深化新时代中非法治合作,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而举办的重要活动。该项目以“加强法律交流,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中非经贸投资法律交流为切入点,通过课堂授课、座谈研讨、实地考察等形式,向非洲学员全面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政治、经济和法治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重点宣传推介“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非法学法律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本期研修班人数多、国别多、专业性强,受到主办、承办、协办及其他合作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出席研修班开班典礼并致辞,就“中国劳动法及劳动权益保障”作了专题授课。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主持开班典礼。外交部非洲司卓瑞生大使为非洲学员作“中非关系与中非合作”专题讲座。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全程陪同研修班参加各项活动,并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上致辞。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出席研修班广州段欢迎仪式并致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胡充寒主持欢迎仪式,并就“中国知识产权制度”作专题授课。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梁增昌出席深圳段欢迎仪式并致辞,深圳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政治部主任、市法学会副会长曾正宏全程陪同研修班在深各项活动。

  在京、广、深期间,研修班学员分别听取了“中国基本法律制度和法治建设成就”,“中国宪法及人权保障”,“中国司法体制改革”,“中国劳动法及劳动权益保障”,“中国民法最新发展”,“国际商事仲裁与中国涉外仲裁”,“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广东对外贸易法治创新”,“广东依法行政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国际影响”等10场专题讲座;参加了由中国法学会与外交部合作举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以及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举办的“中非合作与法治保障研讨会”;访问了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国际仲裁院、以及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部;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国家博物馆、南越历史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点。

  在中国法学会的精心组织和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广东省法学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市法学会的全力支持配合下,本次研修班达到了扩大共识与合作,增进理解和友谊的目的,接待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深化新时代中非法治合作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在研修班开班致辞中强调,中非法治合作已经进入新时代;要充分发挥法治对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深化法学法律界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对彼此法律制度的了解,完善各国法治环境,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繁荣做出贡献。外交部非洲司对研修班给予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和切实指导,专门委派我驻布隆迪前大使、候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来为研修班学员授课,介绍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卓瑞生大使阐释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以及中国政府关于打造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的战略构想,提出中非应在国际司法领域加强团结协作,从法律角度为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

  研修班学员认为,加强中非法律交流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修班学员围绕中非法律交流共提交论文35篇。在“中非合作与法治保障研讨会”上,共有8位研修班学员围绕中非经贸投资法律风险防范、中非联合仲裁机制建设、中非海事争议解决三个议题作了专题发言,与中非法学法律界同行共同探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法治保障。莫桑比克司法部法律援助研究所主任瓦斯科•恩科尔认为,“随着中非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加强中非法律交流,能够有效减少中非经济文化合作中的摩擦,其重要性日益明显。”

  经过交流与学习,非洲学员对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普遍赞赏中国对非政策坚持的“相互尊重、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交往原则,感谢中国在推动中非政治互信、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社会发展和减贫惠民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埃及总检察院国际合作办公室高级检察官艾哈迈德•埃尔阿兹利表示,“中国积极对非洲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服务双方利益。中非合作论坛基于务实原则,为中非平等对话,实现双方合作共赢搭建了有效机制。”津巴布韦国家检察院检察官莎伦•费罗也提到,“作为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不管是在政治方面还是社会方面都一直对非洲给予支持,希望这种关系能继续保持。”

  二、宣传推介“一带一路”倡议,达成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广泛共识

  向非洲学员全面、正面、准确宣传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非洲国家法学法律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此次研修班的重要任务之一。在课程设计上,安排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为非洲学员做“‘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国际影响”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起源、发展、成就及愿景,帮助非洲学员全方位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带来的机遇。在活动安排上,组织学员参加由外交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与来自48个国家的近400位政界、法律界、工商界、学界代表一起,听取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所作的主旨演讲和特别致辞,以及各国政要和司法高官的主旨发言,参与探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广阔机遇、早期成果、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分析评价。

  非洲学员普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同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实现新型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开辟了新道路。非洲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契合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的客观需要,有利于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为中非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坦桑尼亚法治与人权中心诉讼顾问雷金纳德•马特姆说道:“‘一带一路’倡议经过了精心的顶层设计,相信一定能促进沿线各国的基础设施以及经济建设。该倡议是连接沿线各国,促使各国人民各司其职,实现合作共赢的最好方法。”坦桑尼亚金纳瓦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理查德•金纳瓦瑞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能够及时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埃塞俄比亚律师协会副会长格布雷阿姆拉•格布雷乔治斯在参加“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期间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倡议,它来自中国,但对世界有利,它致力于让参与其中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共赢。”

  三、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与法治建设伟大成就

  围绕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法治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研修班安排学员听取了“中国基本法律制度和法治建设成就”,“中国宪法及人权保障”,“中国司法体制改革”,“中国劳动法及劳动权益保障”,“中国民法最新发展”,“国际商事仲裁与中国涉外仲裁”,“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广东对外贸易法治创新”,“广东依法行政创新”等9场关于中国法治建设的专题讲座,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向非洲学员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与法治建设伟大成就。

  研修班还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国际仲裁院以及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并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实地考察。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学员们目睹了我国法院在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法院科学管理和审判水平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学员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了解了涉外商事案件的审判情况。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学员们听取了关于深化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介绍,并就调解员确定、调解效力、回避制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问答。在深圳国际仲裁院,学员们听取了关于仲裁院内部机构设置、案件处理模式以及中非仲裁合作的最新情况。在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学员们高度赞扬该所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方面的创新,有的还与其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学员们被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所震撼,不时发出惊呼声和赞叹声。

  通过学习和参访,研修班学员普遍认识到,中国经济能够如此快速发展,是因为中国采取了一套适合本国国情的法律制度和发展模式,中国的作法值得非洲国家借鉴。乌干达检察院理事会常驻检察官戈弗雷•瓦卡萨达表示:“中国已经走过的发展道路,是非洲国家正在经历的发展过程。非洲应该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纳米比亚总检察长办公室高级法务官员洛维萨•伊哈瓦女士也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应该成为非洲的良好范本”。南非约翰内斯堡律师协会律师谢娜兹•拉瓦特写了1200多字的感想。她写道,“深圳之行让我认识到,只有拥有目标并付出努力,才能完成伟大的事业。今天的深圳,就是一首关于中国人民自己创造未来的颂歌。”

  四、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化中非法学法律界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除授课和公务活动外,研修班学员还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观光活动。参观长城、故宫、天坛,领略中华文明的磅礴和大气;参观越秀公园、南越王墓、陈家祠,体会中国古典文化的韵味和内涵;参观天安门广场、奥林匹克公园、中国国家博物馆,感受现代文明的活力和端庄。非洲联盟委员会青年志愿者、律师德菲瑟赫•海璐十分欣赏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她希望自己以后能到中国进修学业。马达加斯加司法部检察官首席助理安德里安娜里松•赫比艾娜也表示,“中国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很难一次就全部感受,今后她还会带着她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再来中国,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中方各单位的热情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给研修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陪同人员精心安排各项活动,尽最大可能照顾每位团员的不同需求,确保他们获得最佳的学习考察和交流体验,在23天的时间里与学员们建立起深厚友谊。一些非洲学员专门注册微信账号与中国朋友保持联系。非洲商法统一组织司法与仲裁法院法官杰里米•托求姆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班认识的中国朋友都是他的宝贵财富,今后他将把这份友谊维持下去,还要把自己的女儿送到中国来完成大学学业。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们积极主动发言,感谢中方为此次研修班所付出的努力。坦桑尼亚圣奥古斯汀大学助理讲师奇库•沙德深情地说,“研修班是他们到中国之后的另一个‘家’,所有参加研修班的人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随后,几位研修班学员还向中方人员赠送了从本国带来的纪念品,以表达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