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8 星期日

海研会第三次学术年会活动综述

时间:2015-02-10   来源:

        2015年1月31日至2月1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海研会”)第三次学术年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涉台法学研究专家学者130余人参加会议。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在大会作工作报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致辞,海研会副会长张苏军主持了开幕式。海研会副会长孙亚夫就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作了专题报告,海研会副会长徐显明就如何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专题报告。年会期间还召开了海研会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协助举办了本次年会。

  张鸣起副会长指出,海研会在中国法学会主管的法学社团中具有特殊地位。2014年,海研会全面开展涉台法学研究、法学交流、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工作,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良好局面,工作成果值得高度肯定。张鸣起副会长强调,海研会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对台法制工作智库作用,充分发挥对台法学交流高层次、综合性学术平台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制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合作搭桥铺路,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力量。
 

2015年1月31日至2月1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第三次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在年会开幕式上,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向大会报告了海研会2014年的工作,并对2015年的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作工作报告
 

  张福森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4年,在中央台办和中国法学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专业法学研究会和法学院校的大力协助下,海研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圆满完成了年初的各项工作部署。经过三年的努力,海研会形成了研究、交流、成果转化三个方面十项相对稳定的工作框架,得到了两岸法学界同仁的认可,也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肯定。他表示,海研会2015年将继续深入开展各项涉台法学研究和两岸法学交流工作。重点组织好涉台法学专项课题研究,办好两岸关系研究系列学术座谈会,筹备好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和第四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选派专家学者带着课题任务赴台开展专题研修。张福森会长还就提高涉台法学研究质量和涉台法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海研会副会长张苏军出席并主持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致辞
 

海研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会议并作“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 专题报告
 

海研会副会长徐显明出席会议并作“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
 

  在年会同期召开的海研会理事会上,选举增补了部分海研会理事、常务理事。海研会现有161名理事,53名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