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8 星期日

中国法治论坛(2023)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深圳举行

时间:2023-12-22   来源:中国法学会 2023-12-22 11:32 发表于北京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中国法治论坛(2023)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深圳举行

 

图片


        12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法治论坛(2023)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深圳举行。摄影 戎珊

       12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法治论坛(2023)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党的领导若干重要论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文化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司法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涉外法治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经济现代化”“构建改革和法治良性互动关系”“推进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打造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队伍”等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法规制度,保证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要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加快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会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提供法治保障。要坚持法治建设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部署,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重要阵地和平台作用,落实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要求,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实践。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学会基层服务站点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持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市政府、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法学会负责同志陈训秋、袁古洁、余新国、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吕忠梅、江必新、孙谦、甘藏春、黄进、游劝荣、刘铁流,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中国法学会相关研究会负责同志,中国法学会机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