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第八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情况综述

时间:2019-12-04   来源:

第八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于2019年8月21至25日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天津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围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胞合法权益”这一主题,就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研究”“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研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研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承办,两岸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190多人出席。

       王晨同志在8月21日下午会见台湾嘉宾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岸法学法律界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意见。王晨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揭示了台湾与大陆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揭示了台湾同胞福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两岸法学法律界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完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两岸法学法律界要不断深化两岸法学交流,为服务两岸交往合作、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训秋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这次论坛是中国法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法学法律界要深入研讨、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要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依法规范和保障两岸人民关系、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刘结一指出,两岸法律界有识之士是同胞利益福祉的坚定维护者,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守护者,要肩负起激浊扬清、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的共同责任。两岸法律界同胞要用好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等重要交流平台,凝聚智慧、聚同化异,为丰富祖国和平统一实践、共创两岸关系和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作出应有贡献。赵飞介绍了津台交流和惠台措施落实成果,表示天津市政法机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通过具体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天津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台胞台企权益保障,在深化津台交流合作进程中展现新形象、新作为。

       王晨同志的讲话得到积极回应。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两岸法学法律界应通力合作,运用法治方式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服务两岸同胞福祉。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论坛主旨演讲中,具体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法治建设的总体规划、布局和安排,特别指出大陆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取得成就的根本经验,在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视野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法理基础。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等专家学者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大陆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举措、成绩及未来改革方向。台湾专家也介绍了台湾地区司法改革热点问题和具体成果,不少台湾代表重点就如何保障台胞权益做了发言。

       十九大以来,大陆积极回应广大台湾同胞诉求,出台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苏美祥建议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着力为台企“松绑”“减负”,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搭建台企与民企融合平台,理性看待“台商回流”现象。厦门大学台研院法律所所长季烨认为,台湾居民属于中国公民,落实台湾居民的平等权有助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建议以同等待遇原则制定统一的台湾居民保护法。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在论坛闭幕式上强调,坚持和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对两岸法学法律界有利,对两岸法治建设有利,对两岸和平发展有利。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反映了两岸法学法律界对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