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4 星期三

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六期研修班情况综述

时间:2019-11-29   来源:

2019年6月17日至7月7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承办,广东省法学会、深圳市法学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协办的“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六期研修班”在广州、深圳、金华、北京四地成功举办。来自埃及、埃塞俄比亚、喀麦隆、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尼日利亚、塞舌尔、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12个非洲国家的27名司法官员、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研修班人数多、国别多、专业性强,受到主办、承办、协办及其他合作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出席研修班结业典礼并致辞,并就“关于民法典编纂的几个问题”作专题讲座。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主持研讨会和部分座谈交流,副主任王伟全程陪同研修班各项活动。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李翀就“中非关系与中非合作”与非洲学员进行座谈。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梁增昌、深圳市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吴力夫、深圳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郝治,浙江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剑峰、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等分别出席或主持广州、深圳和金华段活动。

        在华期间,研修班学员先后听取了“中国改革开放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法律职业与法律服务市场开放”“新中国建国70周年历史沿革”“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劳动法最新发展”“中国合同法概况”“中国宪法及人权保障”“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关于民法典编纂的几个问题”“中非关系与中非合作”等11场专题讲座;参加了中国法学会主办的“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以及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与浙江省法学会、浙江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非法治合作研讨会”;访问了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考察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游览了越秀公园、陈家祠、故宫、长城等历史文化景点。

        一、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深化新时代中非法治合作

        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中有关“继续开展法律人才交流与培训”的具体要求,本次研修班从多方面向非洲学员介绍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重要意义。张鸣起副会长在结业典礼致辞中指出,中国和非洲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是兄弟之间的相互理解,是朋友之间的相互支持,是当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先驱和典范。他呼吁中非法学法律界珍惜、巩固、传承这份友谊,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合作,让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持续深化,让中非命运共同体之树根深叶茂、百世长青。外交部非洲司李翀参赞向非洲学员详细阐述了中非合作的五大特点,即中非合作是建立在深厚历史传统友谊基础之上的长期合作、南南合作、全面合作、高质量合作和开放包容合作。他希望非洲学员把握住中非关系平等、互助、互利的性质,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非洲学员对中非关系和中非法治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普遍赞赏中国对非政策坚持的“相互尊重、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交往原则,感谢中国政府在推动中非政治互信、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社会发展和减贫惠民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尼日利亚司法部高级顾问奥卢瓦西·奥拉山密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一个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多边对话平台,为推动中非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合作发挥着核心作用。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法律合作,对于促进和保障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坦桑尼亚石油发展公司法务官员艾里沙默·玛察认为,“中国长久以来就是非洲的真朋友,双方的贸易和投资都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这与西方国家只想从非洲获取经济利益的作法迥然不同。加强中非法治合作有利于增进双方对彼此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的理解,更好地为双方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二、宣传推介“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非法学法律界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研修班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方式,帮助非洲学员全方位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带来的机遇,增强非洲法律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分别与来自23个国家的200多位政界、法律界、工商界、学界代表一起,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广阔机遇、重点领域、早期成果、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评价和积极态度。共有14位学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法治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法律环境”“‘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争端解决机制”等议题作了专题发言。

        非洲学员普遍表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契合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的客观需要,有利于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为深化中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津巴布韦国家检察院检察官昆布拉尼·恩拉武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了中国维护多边主义、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一带一路’建设将极大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各国经贸合作。”喀麦隆行政与法官师范学院行政部主任马格瑞斯·阿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提供了宝贵机遇。非洲国家在获得大量的中国商品和投资的同时,也学到了先进的科技知识和经济、法律等管理经验,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南非开普敦大学中国法律和非洲投资研究生导师特博格·勒菲菲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法治保障。作为非洲法学法律界的代表,她希望与中国法学法律界加强联系,熟悉中国法律制度,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为此,她决定报考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专门学习中国法律。

        三、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成就,增进非洲法学法律界对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的认同和接受

        本次研修班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精心安排课堂学习和实地考察,让非洲学员全方位感受新中国建国70年以来取得的瞩目成就,给非洲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埃塞俄比亚贡德尔大学副教授所罗门·阿比加在听完“新中国建国70周年历史沿革”讲座后表示:“这堂课让我们从源头上了解了中国的发展历程,让我们知道了中国发展初期的艰辛,也更让我们认识到中国能取得现在的发展成就是多么伟大!”津巴布韦国家检察院检察官安吉琳·姆琳瓦表示,“中国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现实榜样。在没有西方国家帮助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也完全可以依靠自力更生取得巨大成就。非洲国家应该重新思考本国的发展战略。”她还特别提到,津巴布韦司法部长曾与她通过电话,让她询问中国法学会是否愿意举办反腐败方面的培训班。津巴布韦很想学习中国反腐败方面的经验,以便改善本国商业环境,从而更好地吸引外国投资。

        四、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化中非法学法律界友谊

        除授课和公务活动外,研修班学员还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观光活动,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中方各单位的热情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给研修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陪同人员精心安排各项活动,尽可能照顾每位学员的不同需求,确保他们获得最佳的学习考察和交流体验。例如,在获知南非学员巴勒·勒克拉女士即将回国参加婚礼的消息后,陪同人员立即做出安排,按照非洲习俗为巴勒女士举办了一场婚前派对,12个国家的学员载歌载舞,纷纷献上对她的祝福。巴勒女士感动得连声说:“这真是太惊喜了!你们都是我的娘家人!”在结业典礼上,坦桑尼亚公司法务助理阿普勒·欧内斯特代表全体学员衷心感谢中国朋友为接待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她希望各国学员回国之后主动分享自己在华期间的所见所闻,帮助自己的国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继续保持在华期间建立的友谊,为中非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了能与中国朋友保持联系,研修班大多数学员都注册了微信账号,并与陪同人员建立了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