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2014年“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活动综述

时间:2015-02-06   来源:

         2014年12月7日至20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具体承办的首届“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活动在北京和西安成功举办。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所大学的11名法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冬令营。

   “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是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一项重要国际法律交流活动,主要针对对中国感兴趣以及有意来华学习、深造或从事涉华相关业务的法学院学生、年轻律师及相关专业人士,以寒/暑假来华游学的方式,增进他们对中国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帮助他们与中国著名的法律院校、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等法学法律组织建立联系,并提供一个结交各国法律人士,建立国际友谊的平台。 
 
  在京期间,冬令营团员听取了6场讲座,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主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崔凡主讲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比较法教研室主任丁相顺主讲的“中国法学教育”、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吴志攀主讲的“中国金融法”、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龚红柳主讲的“中国涉外经济与涉外经济贸易法”等;参访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金杜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并座谈;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以及故宫、天坛、长城、颐和园等著名景点。
 
朱景文教授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吴志攀教授讲授“中国金融法”


崔凡教授讲授“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丁相顺教授讲授“中国法学教育”


龚红柳教授讲授“中国涉外经济与涉外经济贸易法”

冬令营团员参访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

冬令营团员参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冬令营团员参访金杜律师事务所

冬令营团员参观“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

冬令营团员参观天坛

冬令营团员参观长城
 
  在西安期间,“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活动受到西安市委、市政府和西安市法学会的高度重视。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西安市法学会会长丁健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专程到车站迎送并全程陪同参访活动。冬令营团员听取了3场讲座,分别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主讲的“中国司法制度与司法体制改革”、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李聪主讲的“陕西外向型经济及其发展趋势”以及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讲师周剑虹主讲的“西安的历史与文化”;参访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机构;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唐芙蓉园、西安古城墙等著名景点。


 


“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西安欢迎仪式

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西安市法学会会长丁健会见冬令营团员


杜豫苏副院长讲授“中国司法制度与司法体制改革”


李聪副教授讲授“陕西外向型经济及其发展趋势”

周剑虹老师讲授“西安的历史与文化”

冬令营团员参访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冬令营团员参访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冬令营团员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冬令营团员参观大唐芙蓉园
 
  “中国法律国际冬令营”活动得到了澳新学生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冬令营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法律制度、法治文化和历史传统的平台,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开阔了眼界,增进了友谊,“在华期间的所见所闻将陪伴和影响(他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