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3-28 星期四

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杨爱武在“国际投资贸易法律风险及对策——以非洲为视角”研讨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5-02-13   来源: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共聚一堂,就推进中非之间投资贸易法律合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中非发展基金,向长期以来关注中非合作事业、关心和支持中非发展基金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唯一一支专注于对非洲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基金总规模逐步达到50亿美元,目前已到位资金30亿美元,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成立七年来,我们已决策对非投资项目70多个,分布在非洲近30多个国家,承诺出资近30亿美元,投资的领域多元化,涵盖基础设施、能源电力、工业园区、航空业、矿业、农林业、电信业、制造业以及物流等各行各业。这些项目全部实施后,通过中非发展基金投资和国开行贷款支持,可带动中资企业对非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每年增加非洲当地出口约20亿美元,将有超过70万的当地人直接受益。

  在对非投资中,我们始终倡导中国企业要注重诚信和契约精神,尊重、遵守当地法律和习惯,关注劳工和环境保护,我们也重视引导合作企业在非洲的本土化运作,勇担社会责任并回馈社会。此外,我们还把“礼之用,和为贵”的和谐理念运用到我们的投资项目中,在法律的基础上,尝试以多元化的非讼方式止息纷争,进而实现中非双赢和长期有序的良好合作。

  各位来宾,

  我们深知,要投资非洲,就要了解和熟悉非洲的法律,我们始终为之钻研与探索。经过几年的积累,中非发展基金已初步建成非洲法律数据库和律师库,并按照国别编撰非洲投资法律环境报告,我们对每个准备投资的新项目都要进行详细的法律研究和评价,对每个已投资的项目都要求严格遵照所在国的法律进行运营和管理。

  我们真诚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打通中非经贸投资者与非洲法律执业者的沟通渠道,拓宽研究和利用非洲法律保障经贸的互动途径,创造更加透明化和规范化的投资环境,进而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促进更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建设非洲、成就非洲,为中非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