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3 星期二

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在“国际投资贸易法律风险及对策——以非洲为视角”上海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5-02-13   来源:

        今天,“国际投资贸易法律风险及对策——以非洲为视角”上海研讨会开幕式在美丽的东方明珠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向为筹备研讨会付出辛勤劳动的上海交通大学和各合作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合作水平大幅提高。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3亿美元,中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了25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总额接近4000亿美元,累计在非洲铺设铁路超过2200公里,修筑公路超过3500公里,非洲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

  经济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法律的支持与保障。随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中非经贸合作全面深化,全面系统了解非洲国家法律制度已成为中国涉非企业的迫切需要。加强中国与非洲各国法学、法律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我们共同的愿望。为此,中非法律界、研究界和企业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就中非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进行深入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周,我们刚刚举办了本次研讨会的北京阶段会议,会议开得很成功,来自中非12个国家的法学界、法律界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中非经贸投资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合同违约风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经贸园区建设、特别是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法律政策与实务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通过了《在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宣言》,这是中国“走出去”企业制定的首份社会责任宣言,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积极寻求和谐发展、包容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华东地区和江浙一带是中国对非投资企业重点聚集区,在上海继续第二阶段研讨会,就中非贸易政策、风险防范、商事仲裁以及法治发展、法学教育合作等议题开展讨论,必将进一步深化研讨交流成果,也充分显示了中非法学交流的多角度、多渠道和多领域。

  今天我们利用召开研讨会的机会,还将举办中国法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建的“非洲法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基地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中非投资经贸合作发展迅猛,但对非法律研究、法律服务和法律人才培养还不能适应实践需要。我们成立“非洲法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就是要充分利用法学会和上海交大的优势资源,建立一个集研究、交流、教学、服务为一体的高层次平台,着力开展涉非法律和社会问题研究,培养涉非法律研究人才,促进中非投资经贸发展。

  为此,我在这里再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第一,要服务于中非人员交往和经贸合作实际需要,把“非洲法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努力打造成综合性、系统性、权威性的非洲法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为中非法学交流重要平台,非洲法律事务重要智库,和非洲法律文献信息中心。积极支持和参与我境外企业与公民法制环境改善工程相关工作。各项研究工作要尽可能务实。

  第二,创新机制,更多团结和培养涉非法律研究人才。基地要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在研究主体、学术资源上广建渠道,广接善缘,广泛团结和联系涉非法律研究人员,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形成一个涉非法律研究队伍,出现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第三,充分发挥优势,加强中非法学教育交流。要充分利用上海交大法学院外向型、开放型的条件和优势,加强中非法学教育交流、人才交流、学术交流。大力开展互派留学生、访问学者等活动。把基地打造成非洲法学家之家、中非法学交流之家。

  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学者:

  加强中非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交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中非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实际需要和造福中非人民的有益举措。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动这一伟大事业付出新的努力,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非洲朋友在沪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