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8 星期日

张鸣起副会长在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5-08-25   来源:

在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张鸣起
(2015年8月5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今天,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举行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这是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又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本届论坛将法治思维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主题,紧扣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脉搏和需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当然也是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法宝。运用法治方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多年来我们处理两岸关系实践经验的总结,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的“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精神,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2008年以来,两岸两会陆续达成了212项协议,对协议范围内两岸交往作出了制度化安排,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的重要基础。这些年来,大陆方面坚持在此基础上不断作出努力,特别是去年来,大陆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部署,逐步完善涉台法律法规,取得积极成效。例如,为进一步便利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国务院修改了《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规定台湾居民来往中国大陆将免予签注,公安部也决定试点签发电子台胞证,进一步落实了取消台胞签注的政策规定。再比如,为积极回应和消除台商的严重关切和呼吁建议,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第25号文,化解了一些台商对深化改革过程中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带来的担心和忧虑,展现了大陆重视和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的决心和诚意。
    从深化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发,我们也期待两岸尽快就租税协议、货贸协议等攸关两岸经贸合作的事项达成共识,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在前述领域中,包括两岸两会21项协议的落实上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未解决好,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新的考验。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两岸关系和平,不走回头路,必须坚持两岸同属一中,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法治建设保障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两岸社会的共同要求,更是两岸法界同仁的共同责任。希望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共同面对,深入研究,围绕主题,坦诚交流,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从法治保障等方面建言献策,努力取得实质性成效。
    中国法学会是大陆法学界、法律界的学术团体和社会团体,其宗旨是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学交流,推进依法治国。在大陆法治建设进程中,中国法学会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不断推进法学理论、法治文化创新,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切实发挥法治建设“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以开放的心态不断扩大对外法学交流,始终注意学习借鉴国内外一切法治文明积极成果,始终重视并积极支持同台湾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合作。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专门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和两岸法学交流的研究会,集中了大陆各地、各领域从事涉台法学研究和涉台法制工作的精英人才。近年来,在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大力支持下,海研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特别是连续举办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成为了两岸综合性、高质量交流平台。今天,两岸这么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说明这个平台得到了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对各位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也衷心期望两岸法律同仁借助这个平台,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促进学习借鉴,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南京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