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中评社系列报道之八】李念祖:两岸U型线需做理论连接

时间:2016-09-02   来源:

台湾“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理事长李念祖(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徐梦溪)在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台湾“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理事长、中华仲裁协会名誉理事长李念祖在以“两岸共同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为主题的全体单元中做报告,着重谈及两岸共同面对的U型线问题。他认为,总有一天我们需要在国际上讲清楚U型线的道理,这之前,两岸要找到十一段线和九段线的接点,共同维护主权权益。

  在南海仲裁案实体审理阶段中,台湾“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向南海仲裁庭提交了一份“法庭之友意见书”,反驳菲方提出的“太平岛上没有永久居民、不能维持经济生活”的观点,受到两岸国际法学界好评。

  怎么看南海仲裁?李念祖表示,当中国决定不参与仲裁时,就已经能预见到仲裁结果将会一面倒,因此,现在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若说让人意外的地方在于,一面倒的仲裁结果竟然可以如此武断和粗糙。

  李念祖认为,“这样的争议不会只有一次,将来两岸还要面对同样的问题,特别是U型线的问题”。他表示,这次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作为法庭之友,提出意见时,特别注意不谈及U型线。其实,学会认为,太平岛已经落在U型线范围内,但仲裁庭不应对U型线直接划界。

  关于U型线的性质,李念祖指出,它是一条岛屿归属线。至少就十一段线而言,直到1988年,官方文件表示,这条线内的水域中的所有岛礁属于领土,因此,U型线是领土线,符合领土决定海域的基本原则。

  李念祖阐述了他对U型线在地图上用断续线标注的看法。“我也赞成将U型线称为断续线。如果看当年的地图,包括陆上和海上,凡是未定界,都用虚线表示,因此断续线是未定界的画法。”

  他说,对于南海这一段U型线,它不只是用虚线表示未定界而已。当时的十一段线是半实半虚的线,是沿着岛屿画的。因此,在他看来,虚线是虚位以待的意思,也符合国际法上未定界,需要由邻国相互讨论以后划定的基本原则;实线是根据已有的岛屿画出的线。这样看来,这一条U型线的画法,即使是在海洋法公约存在之后,也大可以在世界上据理力争。
 

 
  将来我们再碰到这个问题怎么办?李念祖认为,海峡两岸还有未尽的工作。如果从地图上看,十一段线与九段线或现在的十段线都是断续线,但两条并非完全重叠的线,因此,如果对九段线做裁决,就并非是对十一段线做裁决。如何从十一段线和九段线之间做理论上的连接?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李念祖最后表示,“在我来看,我们不可能所有仲裁都概不参加,总有一天我们在国际上要讲U型线的道理。在这之前,两岸需要敞开心胸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很重要的是两岸要面对历史,找到符合两岸权益的历史诠释方式,在国际上争取我们共同应该争取的主权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