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中评社系列报道之十二】倪永杰: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有八个“不”

时间:2016-09-02   来源: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日前在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徐梦溪)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日前出席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并作报告。他表示,两岸关系应该从和平发展上升到融合发展,应该从功能主义的制度、秩序整合的角度出发,着重于利益、价值和情感的融合。
 
  小英可能只做一任领导人
 
  关于目前的台湾政局,倪永杰分析认为,第一,民进党已经实现全面和完全执政,但其能不能完全负责,能不能稳定执政,能不能长期执政需要打问号。
 
  他指出,蔡英文是台湾通过选举产生的第一位女性领导人,第二位民进党领导人,实现了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是从1996年开始,台湾选举出的第四位领导人。
 
  倪永杰预判,“但她可能只能做一任领导人,她能否顺利连任,需要看后续变化。她的内心是否足够强大,是否有足够的人才,在面对岛内外的各种情势和两岸实力对比的情况下,她能否拿出更好的办法让台湾向上提升?”倪永杰指出,蔡英文本人及其幕僚团队如果想把台湾带上更好的情况,现在是拿错了药方的。
 
  第二,台湾两党制有所松动,但台湾的单一选区两票制,决定了台湾的政治生态从长期来看仍然符合两党制的变化。现在立法院呈现“一大一中两小”的结构,“一大”是民进党,“一中”是国民党,“两小”是亲民党和时代力量。
 
  第三,台湾新兴势力短期内还会有所发展,甚至时代力量在2018年地方选举中可能有新的成长,但根据时代力量的组成结构和在立法院的表现,它难以避免出现类似台联党的泡沫化结果。
 
  第四,蔡英文声称自己有民意基础,但据倪永杰观察,其民意是多元的和多变的,而且是多数被少数绑架的。台湾有各种各样的民意,包括和平发展的民意、两岸现状的民意、强化两岸主体性的民意,拒统,偏“独”等。因此,台湾有各种民意的交融和对抗,但其主流民意还是和平发展,这符合台湾民众内心的所思所想。
 
 
  小英两岸政策:戒急用忍升级版
 
  倪永杰观察目前的两岸关系,表示520后两岸关系总体保持稳定,这与陈水扁时期不同,呈现出“弱稳定强对抗”趋势。
 
  关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倪永杰认为,蔡英文现在内政优先,外交突破,冷却两岸。很多大陆学者认为她的520讲话表达出善意,但他认为是有调整但没达标,仍需观察。
 
  倪永杰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有八个“不”:她不承认,也不否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但也不说清楚两岸关系的本质;她说过,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也不是民共关系,因此她要说清楚究竟是什么关系;她也说过,她在两岸关系上不挑衅,也不会有意外。
 
  倪永杰说,蔡英文的政策选项是戒急用忍的升级版,她是李登辉的传人,现在在走一条柔性对抗的没有“台独”的“台独”之路——在政治上“反中”,文化上“去中”,法理上“拆中”,经济上“脱中”,战略上“制中”。
 
  倪永杰强调,“现在小英面临执政困境,她未来的两岸政策走向,可能向深绿靠拢,有可能重蹈陈水扁覆辙,这对两岸关系来说是更强的挑战。”
 
  他说,对蔡英文,我们既不要高估,也不要低估。她擅长谈判,不会轻易让步,她一定要以最小的代价,换得最大的筹码。她现在的筹码,只是台湾民意和国际社会对她的支持,除此外再没有其他筹码。
 
 
  两岸要走融合发展之路
 
  “所以,我认为,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大陆是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中美大国关系是会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变化,台湾的政党轮替、蓝绿冲突、民意和民粹的变化只是茶壶里的风暴。关键看大陆能不能稳定发展,特别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高文明程度,这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对台湾民众人认同的改变有影响”。
 
  倪永杰最后表示,两岸关系应该从和平发展上升到融合发展,应该从功能主义的制度、秩序整合的角度出发,着重于利益、价值和情感的融合。最后,两岸关系发展一定是走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