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04-30 星期二

赴美国开展“司法权合理配置法律制度”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16-10-24   来源:

 
       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应美国国际法学会邀请,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一行21人于2016年9月4日至24日赴美国就“司法权合理配置法律制度”进行了专题研修培训。代表团由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任团长,来自15个省市的21名法律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参加了此次研修。
 

美国伊利诺伊州中区联邦法院法官麦克·为代表团授课

美国联邦索赔法院法官玛丽安·霍恩为代表团授课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

美国司法部职业责任办公室顾问芭芭拉为代表团授课

美国联邦司法中心司法教育检察官詹姆斯为代表团授课
 

       此次研修是继2014年、2015年中国法学会就该主题连续两年派团赴法研修后,再次赴美考察,主要任务是在前两年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对美国的普通法法院系统和司法独立、司法监督和司法透明、美国刑法系统和检察官的职能、证据采纳原则和辩护律师的职责等进行了深入考察,开展对比研究,以便为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代表团先后在美国国际法学会听取了19场专题讲座;访问了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美国律师协会华盛顿办公室、美国联邦第九巡回法院和美国庭审律师协会等5家法律机构;还先后召开3次内部研讨会,总结交流研修成果。
 

美国马里兰州哈福德郡检察官约瑟夫为代表团授课

美国法警司法安全中心主任拉瑞为代表团授课

美国国家刑事辩护律师协会会长柏瑞和执行主任诺曼为代表团授课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美国律师协会华盛顿办公室
 

       美方接待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了来自美国司法部、美国律师协会、美国联邦索赔法院、美国联邦司法中心、美国法警司法安全中心、美国国家刑事辩护律师协会和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的知名法学家和有丰富执业及教学经验的资深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主持讲座和参与座谈。我代表团认真听课,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代表团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给接待单位留下深刻印象。
 

美国联邦第九巡回法院大法官玛莎为代表团授课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美国庭审律师协会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美国联邦第九巡回法院

 
       在美期间,代表团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我法制建设成就,特别是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各项目标和举措,给美国同仁留下深刻印象。代表团此行顺利完成各项研修交流任务,全面了解了美国司法权配置有关制度及运作情况,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扩大共识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